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如何在shell不會有亂碼產生,並且,瀏覽中文網頁不會有奇怪的字

我是覺得本來學linux最好是在全英文的環境會比較好~
因為,一堆指令的解示都是英文~
因此,我裝ubuntu就是英文介面,
但是,這個時候看中文網頁的時候,有一些字就會很奇怪~

所以,此時菜鳥的我就只好選擇中文安裝,
但是,自從ubuntu 7.10之後,
若是用中文安裝的話,
Desktop的名稱會變成「桌面」,
這個時候在純文字介面會變成亂碼(因為純文字介面無法顯示中文),
而無法進入~

今天碰巧發現一個方法,就是用英文安裝完成之後,
然後,再改變中文介面,重開機後,系統會問說是否要把Desktop改為「桌面」這個時候一定要選否。

噹噹,
這個時候看網頁也不會有錯誤的中文字,
而且,在純文字介面也不會有進不去的資料夾了~

但是,這個時候我又有一個很奇怪的要求,
因為,現在主要系統的語言是中文,
所以,我打ls -l
會出現一個「全部」的字眼,若在純文字介面上就會是亂碼。我希望是英文,
這個時候在
家目錄/.bashrc
加一行
LANG=C
就完成了。

整理:需求
1. 瀏覽中文網頁不會有奇怪的字出現
2. 想要把所以使用者(包括未來的使用者)家目錄的「桌面」改為「Desktop」(也就是中文檔案改為英文檔案啦)
3.
在純文字介面不會出現亂碼

過程
step1. 由英文安裝再改回中文介面,當系統詢問是否把「Desktop」改為「桌面」,選否
step1.1 以上其實可以直接成直接由中文安裝,再修改/etc/skel/裡面的檔案,全部名稱改為英文,反正,以後,新增使用者的家目錄都是以/etc/skel/複製過去的

step2. 在/etc/bash.bashrc新增LANG=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