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王:我還沒成功 要不斷努力

keyword:不斷努力

原出處:中國電子報

編按:六月六日,王建銘右腳踝受傷前十天,在洋基球場休息區,接受《天下雜誌》專訪。全文如下:

問:站上大聯盟投手丘上的壓力,如何熬過去?

答:其實平常都有一些訓練,就像在小聯盟上,每天就要面對那麼多觀眾─雖然沒有大聯盟那麼多。所以,就不要想有那麼多觀眾,就集中注意力,面對打者。如果這一球丟壞了,就再期待下一個打者,讓他出局。

問:投球時你都在想什麼?

答:想要解決打者、想辦法讓打者出局。

問:可是有那麼多的掌聲、喊叫和噓聲,你怎麼面對?

答:一定的,因為投得好就會有掌聲,投不好就會有噓聲,所以你兩個都要去面對。

問:你會不會受到他們的影響?

答:不會,投不好的時候,就下一場繼續努力,就不要想那麼多。

問:每一次受挫折,你是怎麼給自己打氣的?

答:就先告訴自己要冷靜下來,盡量投好每一個球。你投的每一個球都要經過思考,身體上的動作也都要調整過來。

問:那一瞬間可以做那麼多的思考嗎?

答:就還沒投球時、在準備時就要準備好。

問:掌聲和噓聲都不會影響你?甚至是隊友的失誤也不會影響?

答:不會。因為失誤一定會有,但他們也會接很漂亮的、美技的球啊。所以不會太擔心。

問:你對自己哪一場球賽覺得最棒?

答:其實都還沒有到最棒,就是表現在水準而已。

問:最關鍵的抉擇點在何時?

答:應該是在上大學。因為那時沒想去上大學,只想進業餘球隊。後來爸媽跟我講說,要繼續讀書,所以最大關鍵在這裡,才有機會到美國。

問:那時是誰幫助你?

答:那時候就學校老師,像林敏政老師,還有高英傑老師,他們都很幫忙,他們幫我過濾球隊。

問:所以你最想感謝的是誰?

答:最感謝就是爸媽,還有像一些高中老師,每個教練都很感謝。

問:爸媽對你很鼓勵,他們在哪個時候常常推你一把、幫助你?能不能舉個例子。

答:我不管要做什麼,他們都很支持我。就像我剛開始打棒球時,還沒有職棒。他們也不會覺得說,以後沒有前途,還讓我繼續打棒球,他們不會阻止我。

問:受傷是怎麼熬過來的?

答:那時也想過不要去開刀,就想繼續,就只做復健,看能不能好。但球團說一定要開刀,機會好的比較快。所以開刀完後,每天就努力去復健,做同樣的東西。

問:怎麼沉得住氣去面對挑戰?

答:為了要站在大聯盟的球場上,就是一定要去努力,不斷努力。

問:會想告訴年輕人什麼話?

答:要不斷努力,不要放棄。成功都不簡單哪,就要靠努力才有成功。

問:你是如何一步一腳印去做好?

答:我就是從國小就一直練球,教練叫我做什麼,我就努力去做好。來到這邊也是一樣,在小聯盟也是一樣;每天就要坐巴士到別的地方去比賽。每一場球都想投好,有好的表現才能站上大聯盟。

問:為什麼你都比人家早到球場?

答:為了練得比別人多。因為沒有像別人那麼好的肩膀,可以一丟就九十幾哩(球速),所以要努力練。

問:你已經那麼快了還不夠?

答:他們比我還快啊,所以還是要練習。

問:你覺得自己缺少什麼?

答:缺少霸氣。

問:你覺得現在成功嗎?

答:還沒。

因為才在大聯盟沒多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等到要退休的時候,才能看有沒有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