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252生存訊號」的特映會的記錄

因為之前捐血活動(我真是個熱血青年啊!!),有獲得「252生存訊號」的特映會的電影票,地點在威秀影城。

這一部電影呢,我個人覺得整體上還不錯~
劇中在描寫消防救難隊的生活。

很奇特的,天災(冰雹),地災(海嘯)(地震),全部都因為一個超強大的颱風而在同一個時間點出現。
這就好像看籃球漫畫,每一個人都會打籃球;看棒球漫畫,全世界都在打棒球的情況是一樣的~
因為,這是一部救災的電影嘛~

其中,我現在想要想出我對這一部電影比較有感觸的地方。
目前好像只有兩個,
第一個是:因為男主角之前是救難隊的,現在被困住了,當男主角生死未知時,她對男主角的哥哥,也就是目前救難隊的小頭頭說了一句話:
「我之前丈夫去救人時,我都在想為什麼要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他們;現在,我才知道,目前他們能靠的就只有你們啊~」
她說這一句話的意思是叫他們快點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他的先生。
基本上,救難隊就是評估去救受困者是否會同時危及到救難隊的安全來決定是否要出動這一個救援,若救難隊評估有危險,為什麼叫他一定要去救你的家人?他們的命不是命?他們後面也是有家庭的啊~
ok~若救回來了,若他再回到救難隊,同樣的情況,你會讓你的丈夫下去救這一個人嗎?
有很高的機會是不會的,他一定會勸自己的生命要先保住啊!
我了解每一個人一定是自私的,但是,你也要站在同理心替別人想啊~
常常為人婦就會有這一個情況~
自己的家庭擺第一位,其他人的家人死不完。
常常很討厭這一種行為,
但是,的確因為這一種母親的執著,在新聞上時有所聞,一個母親為了救子女發揮了男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只是為了保住子女的性命。
不過,客觀的認為,若你要救你的子女,在救難隊判斷有危險時而決定不行動時,要嘛你自己去救,要嘛你就祈禱,不要別人去做冒著生命危險去救你兒女的事情。

第二個是:
在電影的最後,有顯示他們救難隊的訓練就好像軍隊一樣,
這樣我想到郭台銘的公司管理也像是軍隊一樣,
其實最好的管理就是要研究出一套有效的方法,
然後徹底去執行,讓熟練度可以到達最高,讓突然有事情時,在訓練範圍內的事情才可以馬上解決,
而意外的事情才可以有多一點的時間去處理啊~
就好像考試一樣,基本題要非常熟,處理的時間要短,這個時候變化題才有比較多一點時間去處理。
同時想到,我們的消防隊好像沒有他們那麼認真在做訓練了(可能我不知道啦)~
看來,我們有很多要跟日本去做學習的地方~
有時候企業還是最先要講的是效率,再來才是人情面,但是,也不是唯一啦~
但是,我這裡說的軍事化管理的前提是,領導人要非常有sense,
否則,這一個軍事化管理反而更糟糕!!
這就叫一黨獨大~
政策對,用軍事化的行動才會有效果,因為最後還是有一個很好的成果,像是股票領很多啦~
政策錯,用軍事化的行動只會讓大家離開這一個團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