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日本報告之行~

最近剛從日本報告回來~
第一次出國,還好是跟團出去,就是一群要去Conference的人一起組個團,
因為這次的報告,所以,10月底開始就在準備要報的這一個paper,
因為,跟我的之後要做的論文沒有什麼關係,所以,這算是額外花的時間。
去日本五天四夜還不錯玩~12/10-12/14

我是跟一個高應大的電子系博班是室友,
跟他討論到老師的問題,
他也說老師也沒有辦法真的教他們東西~
東西也是要自己學~

研究所跟大學最大的不同就是沒有人會教你~
大部分要自己學~

而現在我最主要的困難是有很多蠻基礎的東西我之前沒有學過,
所以要另外花時間去學~
但是,就是因為太多東西要學,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學~

像是我要寫的論文中,打算寫一個車用模擬器,來收集我針對某一台中的開車行為,
然後,透過fuzzy來學習,使得這一台車的行為模式就是我~
所以,我必需要學
fuzzy」:這一個學期有去旁聽,但是,還蠻理論的,覺得我可能只需要實作的部分就好
C++」:耶~算是看的差不多了,常用的東西都應該ok吧,就算不熟,查一下應該就有了,這個應該是寫程式最基本要會的
Qt」:因為Qt是C++的延申,而且,有很多API,再來要透過它展示我的模擬器,現在有一個問題是學長寫的模擬器是用Qt3寫的,而現在最新的是Qt4,而模擬器中最主要的Canvas類別在Qt4中竟然沒有了,所以,最近在找Qt4是否有取代QCanvas的類別,似呼有看到一個例子是動畫的,就是QCanvas的主要功能,近期要研究一下
軟體工程UML」:寫程式人人會,但是,要如何寫出一個可以讓後面的人好維護的程式,這才是一個課題,若不需望rework這麼多,code的重覆使用性就好高,所以,規畫要清楚
英文」:英文很重要,不用多說,現在每一天都會讀5個單子本的句子。
DSRC規格書」:因為,要做車間通訊,所以,還是要讀這一個spec,想起來就頭大

「Linux」:因為前景看好,我還喜歡打指令的~這想感覺好像是MIS喔

「PHP」:可以自己架站,因為,活用性比較高,可以收集很多自己的資料,就可以不用靠blogger,沒有空間上的上限啦~不過,要另外,維護的成本

分析:基本上因為,現在不景氣,所以,就算隨便畢業,出去也一定找不到工作。我是打算好好寫這一個模擬器,並且用軟體工程的方法好好規畫一下,用這一個模擬器來demo,到時候讓公司知道我有規畫的能力,而不是只會coding,若是只會coding,那真的只是在做coding黑手而以。當一個新的IDE出來,寫程式會比你更快,更好~重點是要會規畫~就像html現在用frontpage隨便拉都比十年前寫出來的還要漂亮。

目前還蠻想打算先放棄fuzzy,先把沒有fuzzy的模擬器先寫出來,以後,再把fuzzy的部分再加上去~但是,一直沒有那一個勇氣(基本上這樣應該要三年,但是,若三年真的可以把實力打的紮實,其實也是ok的)~

人生那麼長,有時候多個一年去好好把底子打好是相對值得的。比直接去公司,若公司訓練不好,都只是做雜事,那會更浪費時間~

真的要好好想一想~do it small, do it right

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