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RamDisk on XP

如何使用到XP上面3.25G到4G這一個位置的記憶體哩?
一般的RamDisk軟體只是把記憶體當作Disk使用,
但是,是只有把認得的記憶體區塊當作RamDisk使用,
而在XP中,3.25G-4G的這一塊記憶體區塊因為系統有專門的用途,
就沒有辦法被認到,就沒有辦法使用,
但是,試到VSuite Ramdisk (Free Edition)是可以使用的!

之前使用過Gavotte Ramdisk據說在XP下可以使用到上述的3.25G-4G的這一塊記憶體位址。
我也不知道怎麼去驗証,
我就認為是可以了。

今天有空閒,突然想來確認一下,是不是真的有使用到這一個記憶體位址。
找來找去,發現可以透過「Windows工作管理員」的「實體記憶體」的「可用」的這一個欄位來確認。
如下圖所示


我的筆電插2條2G的記憶體,但是,因為XP是32位元,3.25G-4G的這一個位址是MMIO,
作業系統另有用途,所以,沒有辦法使用。
而系統用掉的快取記憶體就有600M左右,所以剩下的2637M是其它應用程式可以使用的部分。
而我要判斷的部分就是「可用」的這一個欄位。

我安裝了Gavotte Ramdisk後,
產生了R槽,
但是,記憶體可用的欄位剩下「1548M」,如下圖
很明顯的,
它並沒有使用到3.25G-4G這一個區塊。


接下來使用VSuite Ramdisk,
在安設定的時候,有Enable OS Invisible Physical Memory與Use OS Invisible Memory的選項,
看起來真像有那麼一回事。
設定如下:



設定完後,按下Add,就會增加一個1G的R槽

這個時候快來檢查可用的實體記憶體還剩多少?
還剩下2623MB,
看起來像是有使用到3.25G-4G這一個區塊。

這樣記憶體就完全沒有浪費掉了,
喔耶~~

參考資料:
【圖解|教學|下載】如何開啟PAE、如何查看PAE是否開啟(使用Everest)
RamDisk和Junction
WD Align使用時機釋疑(WD EARS系列硬碟皆須注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經驗是,如果寫程式在關機前忘了移到實體disk,結果是什麼都不見了~ㄎㄎ

冰燕 提到...

這一個部分可以由VSuite的Enable Image File設定,
他好像可以自動在關機的時候,
把你在RamDisk備份到你指定的位置。
我是沒有試過,
你或許可以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