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買X型衣架之後的感想...

每到六、日又是我的洗衣日了,早上洗完之後,馬上要找衣架場掛啦~
結果,已經有人掛在那裡了!

這讓我想到,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看來還是要買一個衣架!

在成大宿舍的時候,我也有買過衣架,剛好是別人要搬走,就用100元非常便宜的價錢買了下來!

用了一、二個月就掛掉了~

現在又要買了,想說,之前的那麼爛,一下子就掛了,這次買好一點的!這個時候,我腦中浮現「X空間大師」,在好幾年前,在第四台看到日本人賣的曬衣架,馬上就去網路上找!

正牌的「X空間大師」要1980元,我看到最便宜含運費只要1750元!而另外看到一個很類似X空間大師的衣架,只要950元(不過我殺到900元),這個時候,我想說,100的品質太差,1750的品質雖然不錯,但是,價錢太貴!我想說,950的應該品質可以符合我的基本品質,而且價格也不會太貴!

因此,下午就馬上去買了!

馬上組裝起來,噗,在縮起來的時候,支撐架的地方因為我的施力點用錯了,所以,歪掉了!!

這個時候,我就開始想了,我應該要買正牌的「X空間大師」似乎比較好!為什麼?
因為,它品質好、操作方便、材料高檔、收納更方便!長度為95-158公分!而我買的那一個141~225公分!雖然它長度比較長,但是,我覺得重點在於設計的部分!設計上,正版的空間大師比較好,因為,它在摺疊的時候,沒有多一根伸縮的支撐點,仍然可以撐80公斤。而我弄壞的地方就是那一個支撐點的地方!
另外,141-255仍然是比較大,可能不適合擺在房間中,要在房間擺衣架的重點是要收納方便,相較之下,「X空間大師」的收納就比較方便!可能下次回家的時候,把這一個拿回去吧,台南老家空間大,更需要這一個曬衣架!
而我就買新的「X空間大師」吧!

而這個時候,讓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現代人都想要買大品牌的東西!
之前的人,用一根木頭,隨便掛一個地方,就可以曬衣服了,我為什麼要這麼計較品質的好壞?我難道不能學習古人,也「克勤」、「克己」、「克難」、「克儉」嗎?

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

噹~
我得到了一個結論~
通常大公司的設計會比較好,考慮比較周詳、品質比較好!
而小公司因為人少,有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做,因此,品質比較差,設計比較不周詳,好一點的情況就是抄大公司的設計,再改一些東西,而為了打入市場,只好價格漂亮一點!
因此,就這一個衣架的情況來看,「X空間大師」,真的操作超簡單,阿呆都會用!而目前我買的這一個連我都會用壞,雖然我不是天才,但是,我想我應該不是阿呆吧~"~

這個時候,我又想到,為什麼古人用一根木頭,雖然很麻煩,但都還是把它完成了,而我們確定要花錢買阿呆都可以完成的東西來完成同樣的一件事情,難到我們不能學學古人「克勤」、「克己」、「克難」、「克儉」嗎?


因此,我花了一些時間思考!

噹~
我得到了一個結論~
的確,我們是要學古人「克勤」、「克己」、「克難」、「克儉」,但是,要看情況!
平常確實要節儉一點,因此,我現在走路上下班(一邊走路一邊聽ICRT)、自己煮飯吃(用大同電鍋不用浪費時間,跳起來,等一下時間就完成了),大部份的事件都自己來。
不要讓自己的慾望過大。

比較了古代與現代的生活,我發現:
空間:古人的空間大的不得了,而現在的空間確非常的小!
時間:古人的生活的步調很慢,而現在的生活步調非常快!
(所以,現在設計的產品要多功能、絢麗的外表、容易操作的介面[阿呆都會操作]、才會有競爭力)

之前空間與時間不是考慮事情的點,而現在空間與時間常常是人在做決策時必需考慮的點,現在的人要學會爭取空間與時間,如果一個工具可以讓你做的事情更快,那你就要評估使用它的代價和利益。例如,是花100萬美元確一年只能快10分鐘,那你還需要它嗎?若是花個1750元就可以讓你一年省下一個月的時間與更多的空間,做起事來更快,那你應該心動了吧!

而如何才能將利益最佳化?使得付出最少,取得的利益最多?
就買東西的這一個面來看,跟大公司買東西就對了!
就像上面說的,大公司設計會比較好,考慮比較周詳、品質比較好!因為他們資金比較多,而且最後賣出去的價格也會比較貴,這樣來說是合理的。

就我之前買東西的經驗,常常三流公司的產品,用一陣子就壞掉了,像是mp3啦!而大公司的mp3用到現在還在用,而且,錄音的品質實在非常好!所以,就長遠來看,你要先評估,是否真的要使用到這一個東西?若確定的話,還是以大公司的產品會比較有保障!若是你三流公司的產品一開始在用的時候,錄音品質就不是很好,又很快壞掉,當你在買一台時,其實整個成本就比買一線產品還要貴了!而第二台錄音品質還是不好!不過,二流公司的產品有時候還是可以考慮一下,也是有不錯的產品的,但是,若是n流公司的產品,我想就不用浪費錢去買了!

同樣的找工作也是一樣,到底要找大公司還是小公司哩?在之前二、三十年前的社會的話,我會認為找小公司也無不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當公司起來時,你就賺翻啦!!!

但是,現在的社會呢?我會比較建議一定要找一流大公司,不然,也找二流的公司或是一定規模的公司,小公司就不用考慮了!除非你在當工讀生,不過要當工讀生也是建議往大公司!

為什麼?現在很多資訊大家都差不多,在科技業除了是「知識密集」同樣也是「資本密集」,假設你有了一個驚天動地的idea,但是,你要把它實作出來,但是,要有很多先進的設備,你在小公司?那沒有辦法了,沒有資金。要公司出錢,首先你還要把上司說服,要他拿出錢買新設備,有一段路要走,因為,小公司資金沒有那麼多,所以,行事就比較保守一點!我覺得要去小公司工作,不如自己出來開公司!沒有經驗你想開公司?!

所以,一開始還是要找大公司,第一點,資金多,制度完善,福利健全,設備比較新!雖然在大公司你的取代性比較高,但是,就是因為如此,你可以討論的人比較多,很多人跟你做類似的東西。另外認識的人比較多,高手也比較多,以後要開公司,也可以由這裡帶走一些高手!雖然一開始薪水會比較少,但是,我們看東西要學會看長期的,而不是目前的情況!

因此,一開始還是要找大公司!

結論:
推導
由買X型衣架,推導出新人找工作要進大公司的結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