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ubuntu - 兩張網卡同時上網

因為要使用SCTP的multihoming的特性,所以,要設定在ubuntu下同時有兩張網卡在work...

因此找到以下網站可以教別人如何同時兩張網卡work

兩張網卡兩個IP同時上網

各位大大你們好:
我已經可以使用了!
我在說明一下我的需求,一個是無線,一個是有線,各給一個ip。
我會想這樣做是因為一個要連server做事,一個要遠端別台電腦看
東西,兩個網域不同。

作法:
1.首先你必須確定你的網卡是已經都驅動好的!呵呵!
2.編輯/etc/network/interfaces 加入:
auto eth0 eth1
注意如果你看到這兩行:
auto lo #不要動它!
iface lo inet loopback #也不要動到它!

3.之後你只要用ifconfig去各別指定ip就可以了!或者指定dhcp

當然這裡你也可以把所有的設定都寫在interfaces 例如:
iface eth0 inet static #設定第一張網卡
address 192.168.1.100
netmask 255.255.255.0
gateway 192.168.1.1
#--------------------------------------------
iface eth1 inet dhcp #設定第二張網卡為dhcp

都設定好了就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重新啟動網路。

因我會常切換網域所以我是沒有設定。
現在一起啟動兩張網卡做事還蠻方便的!
我的配備X61 使用Ubuntu 7.10 現在要切換到
windows機會比較少了!


但是,很奇怪,我設定之後,無線網卡的部分確沒有抓到正確的ip,
所以,我就改回原本的設定。
然後,我用traceroute
traceroute tw.yahoo.com
耶,就可以成功的,反正,就是內容都不要改,然後,用traceroute tw.yahoo.com
就可以了,真的很神奇~上面是在ubuntu 7.10下會有這一種情況,但是,在ubuntu 8.04就連設定都不用設定就可以同時兩個都連線了。

[2009.04.11 補充]
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個檔案可以設定這一些router哩?
今天遇到一個問題,我的筆電有無線網卡與有線網卡。
一開始的時候筆電就預設無線網卡為主要的對外出口,很巧的,這個時候無線網路出現問題了,噹~然後,這個時候我就出不去了~
非常的奇怪,我的有線還是好的啊~
因該是router table沒有設定的的關係~
我的有線網卡的gateway是192.168.20.254
打以下指令可以解決~
$ route add default gw 192.168.20.254
詳情可以參考
透過指令修改ubuntu的網路設定

[2009.04.26 補充]
現在出現一個問題啦~
當電腦A有兩張網卡為別是eth0, eth1
當要連線到外面時,均是透過eth0連線出去, 若這個時候我把eth0的網路線拔掉,但是,eth1的網路,在線路方面還是通的。這個情況會變成他一直要去try eth0這一個網路,然後,就沒有辦法使用網路了。可以使用
$ route -n
去了解本機的route table,優先權是由上而下開始的,先找是不是自己目前這一個網域。
除非使用
$ sudo /etc/init.d/networking restart
否則,系統不會重置route table的

ptt網友有建議什麼building的,但是,這一個的功用好像是把多個網卡合在一個ip上,跟我們想要的好像不一樣。我們是希望若目前這一個ip沒有辦法出去,則馬上跑下一個ip。

因此,在設置環境時,就必需兩張網卡,均在不同的網域下。才能使用。

參考資料:
兩張網卡兩個IP同時上網
Ubuntu分享網路連線
雙網卡bonding配置,實現負載均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