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面試的記錄

9/8(二):資策會-車載資通訊
9/11號之前,要辦完離校,本來是把算把時間延到9/11號之後,但是,剛好我在前一個星期五寄給人資,但是,剛好人資星期一放假,我星期一打電話去確認,他們主管說,星期二面試沒有問題,所以,我還是9/8(二)還是直接坐高鐵出發啦,第一次坐高鐵哩!
一進去後,人資先請我寫專業筆試,裡面有php、還有一些我忘記的內容,後半部全部都是C/C++。
我個人是覺得後半部寫的還不錯!
寫完之後,就是英文測驗,耶~就是那樣,情況不是很好~
寫完之後,人資又給我另外一張專業測驗!當時心裡想,耶,怎麼這麼多測驗,最後才知道,人資拿錯題目給我。第二次的內容第一題是說TCP不具有boundary的特性。第二題是UDP是以message orient的特性。其中有一題是填資料到封包中。還有一題是字串的copy,要注意的是字串最後有一個'/0'的字元。剩下大部分應該是C/C++的題目,大部分的筆試都會考到指標的觀念。
----------
面談的部分:
就有一個主管和一個工程師一起來面談,大部分都是工程師再跟我談的!
一開始就先自我介紹,我先介紹大學讀商用數學系、大四有打工、當兵在海巡署部電腦修護室與資訊機房。論文的部分。
工程師說我筆試寫的還不錯,對網路有一定的認識!
然後,他們就在介紹他們的主要做的內容,好像是在Linux下面去改網路的protocol以符合車載應用程式的要求。
基本上薪水是38-42k,上班時間是 早上九點晚上六點,一年有14個月。有很多課程可以上,是有提到英文課程。
優點:生活比較單純,資源還蠻豐富的,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大,生活作息正常,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加強我破破的英文,非戰場最前線,下班時間可以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一年後,英文加強後,可能可以再跑到一年戰場前線賺錢。
缺點:薪水比較少,但是,我覺得生活作習正常,這個代價是合理的。
結果:9/22(二)向測驗暨第2次面談
==========
9/9(三):台積電-CIM工程師
約早上九點的時間,結果到了早上我還在準備資料,到了八點二十分在資料還沒有填好的情況下,就先出發了,到了南科,又找不到路,九點半才進入台積電。
開始測驗,只有英文和人格測驗~因為沒有專業部分cover,結果當然就很慘~
接下來就面試了,三個人一起進來面試,說英文不太好喔~他們這一個職務比較著重跟人之間的溝通!Delphi之前沒有用過,要多久可以上手,我說一到二個月吧,有其中一個人就說,這麼久喔~我說因為我沒有寫過,所以,不確定可以多久可以上手,這是保守估計。最後,就開始聊天了。
優點:離家近,每一個月可以省下一萬元住宿費和吃飯的費用吧!
缺點:跟之前所學不相關,不是公司的主力!
==========
9/14(一):系微-BIOS工程師
這一個是一開始我比較有把握的一家公司,因為,上網查,很多BIOS工程師,也是非本科系可以勝任的,所以,基本上,我一定沒有問題(信心大增)
一開始進去就直接填資料,資料填完,開始
==========
9/15(二):晨星-Linux software developer
==========
9/16(三):鈊象電子-網路軟體工程師

結果:9/21(一):複試
==========
9/17(四):鴻海-PCEBG事業部
==========
9/18(五):精誠-轟天雷產品研發處之高級程式設計師
一進去,先消毒之後,我以為一精誠是在這一棟的某一層,我就說,我要到精誠面試,警衛說這一整棟都是。
就先聯絡人資,在旁邊沙發等一下,人資就馬上帶我去旁邊的電腦作「人格測驗」,有限制時間要你做完。
做完之後,帶我去一面小會議室,馬上給我三分考試題目。
第一份是「智力測驗」、
第二份是「是用英文出的題目數學題目測驗」、
第三份是程式,有兩題,第一題是「一個陣列,列出第二大、第二小與平均數最接近的數字」、第二題它列出一堆電腦相關的詞,要你把其中一堆歸納,「Java,XML,HTML, WEB, C#, ODBC, Windows, TCP/IP, Linux...」,還有一堆忘了,像是Linux, Windows→作業系統
C#, Java→物件導向語言
有80分鐘的時間可以寫。
第一份二十五題左右吧,約有五題來不及找出它的規則,就先跳到第三份,因為,題數比較少,所以,想先把它寫完。再來是寫第二份,算數的部分非常簡單,國中程度吧,英文高中程度。不過,約三十題左右吧,最後有三題來不及寫完。

寫完後,就有一個主管進來,一開始要我自我介紹,順便介紹我寫的論文內容。
之後,拿一張考卷要我馬上寫一下前三題。
第一題是在考call by value, call by address, call by reference
第二題是說明public, private, protected的意義
第三題是說struct與class有何不同?

然後,問我struct是否可以初始化裡面的內容值,我是說可以,我有一點忘了如何初始化,我有寫在白版上,算是有寫出來,但是,少寫一個「等號」,我說我還是C++比較熟一點,我都用class來取代,這個時候,他就要馬上我在白版上寫一個class是用來處理「新增」「移除」學生的資料,有學號、國文、數學、英文這四個欄位。
我說,有很多STL都要參考書才寫的出來,他就叫我使用陣列來處理就好。
就馬上寫一個非常簡單的新增、移除學生資料的class。
還有現想叫我說明指標的意義,我是覺得我說明的還不錯。指標其實就是在記錄記憶體位址的變數,而new或(malloc)是跟系統要求空間,再回傳一個記憶體位址給前面的變數。

基本上工作內容就是維護、新增轟天雷的新功能。平常工作可能是到晚上七點左右。六、日基本上不用來加班。薪水的部分,不是他能決定的,可能要問人資。

整體來看,我覺得我表現不錯,在專業的項目中。唯一的缺點是,我一開始並不知道他們的產品是什麼?轟天雷原來是查看股票的軟體。可能讓他感覺起來我只是去那裡練等級的而以!這一個主管算是到目前為止,算是比較嚴肅的一個!

嗯,雖然,等一下寄信問一下人資情況,來表現出我的積極,這叫亡羊補牢。

==========
租在這裡的房租好貴喔~一天600元,租5天,一共3000元~因為是日租的,所以,比較貴!

沒有留言: